如果简体有乱码,请在这里看繁体版(BIG5)

《中国时报》的“假新闻”

曹长青

最近,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也是中级主管)黄哲斌辞职事件引起很大反响;他的辞职信在网上广泛流传;《美国之音》等媒体,也对这个事件做了报导。

一个记者辞职,怎麽会产生如此影响?因为他是抗议《中国时报》等刊登“造假新闻”而辞职。所谓造假,是马英九政府或企业花大钱,把他们的广告宣传作为新闻来发表(称为“业配新闻”)而欺骗读者。黄哲斌说,在中国时报,“新闻变成论字计价的商品”,马政府的公关稿不仅占据了新闻版面,而且还被交代“一个字都不能删”。

黄哲斌披露说,在“花博、ECFA、国光石化”等专案上,马政府甚至连广告都免了,在中国时报上“直接砸钱买新闻”。这位资深记者愤怒地说,“这是一种最最混蛋加三级的媒体控制。”他所以辞职,因不愿再做这个“媒体欺骗”的同谋。他认为,“业配新闻是欺瞒读者的,违反专业伦理的,是破坏社会信赖的怪物。”

媒体夥同政府欺骗公众,马英九上台後更加刺眼。黄哲斌的同事在网上回应说“你说出了我(和其他同事)的心声。”另一位前无线电视台新闻记者说,他“每天至少说两次谎言,每天说给几百万人听!” 美国之音报导说,“前些时候,联合报记者朱淑娟也因为业界现象而辞职。”朱作为独立记者後,最近一举获得曾虚白报导奖等三项新闻大奖。

国民党利用媒体给民众洗脑有漫长的历史,即使台湾政党轮替後,国民党仍热衷此道。黄哲斌辞职信发表後,前“中视”新闻企划室主管刘蕙苓撰文说,她也是因抗议这种“假新闻”而辞职的。她回忆说,2004年总统大选发生三一九枪击案後,她所服务的中视“被国民党要求去录制多场的座谈会”,做成专题节目。电视高层告诉她,“党没有叫我们白做,他们是有付钱的!”简直就是明火执仗地花钱买新闻,制造假新闻。

这位前中视主管痛苦地说∶国民党的“业配”最难做,因为它是中视的“大老板”,任何一个党务主管似乎都可以对中视的人呼来唤去,高声斥责。当时,我们私下称自己就像“奴才”!

美国之音在报导这个事件时,文内标题是∶媒体失格,为钱自毁贞操;并引述黄哲斌的话说,台湾媒体受到商业和政治的过多干扰,记者们被迫丧失职业道德与操守。黄哲斌说,有次澳门赌场请中时等记者,“包吃包喝包住包女人,只要写篇豪华赌场见闻即可,我还是咬著牙拒绝了,一位相熟的同业,三天两夜带了一打保险套。”

“中国时报”等媒体的这种“业配新闻”,几乎要跟对岸共产党媒体的“有偿新闻”比肩了。当今许多中国记者用报导新闻的形式,写宣传歌颂企业或个人的稿件,对方就要付费,这被称为“潜规则”,即不成文的规定。报纸编辑甚至公开卖版面,电视把广告变成新闻播放;连记者在产品记者会上举个手提问,企业都要付费(因活跃了气氛)。很多中国记者都因此腰缠万贯,有目击者说,在《人民日报》的记者停车场,一排排几乎全是高档车。

“中国时报”被“红顶商人”买去後,办报方针特别强调两岸是一家人。现在从“业配新闻”和对岸“有偿新闻”的遥相呼应来看,还真有点“不分彼此”,快要“假成一家”了。“中国时报”真是越来越“中国”。

——原载《自由时报》2010年12月20日“曹长青专栏”

2010-12-19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转载请指明出处)


Follow caochangqing on Twitter

© Caochangq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