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停止更新. 請訪問新站 cq99.us 長青論壇 多謝支持 .

吳征楊瀾阻嚇網絡媒體揭丑聞

曹長青

中國最大門戶網站新浪網共同主席吳征和他的妻子、陽光衛視總裁楊瀾在學歷經歷上弄虛作假行為在互聯網和海內外媒體上披露後,吳楊在繼設“警察”網址、威脅要求國內轉載多維文章的媒體道歉、發律師信給海外媒體等一系列惡劣行為之後,記者最近從國內得到可靠消息,吳征楊瀾還給中國最大的IT專業網站“天極網”(ChinaByte)發了律師信,威脅阻止刊登評論他們夫婦不實學歷經歷的文章,甚至阻止刊發“對陽光衛視不利的經濟消息”;並還通過北京有關機構,向外省的發表過對他們不利報導的網絡媒體發出威脅信,阻止他們繼續刊登這類文章。

成立兩年多、有70多名員工的“天極網公司”是全球報導網絡企業的最大中文專業網站,也是中國大陸網絡媒體中最迅速、集中報導信息科技(IT)的權威性電子垂直門戶,上月初獲得《電腦報》2001年度IT類編輯選擇獎。該網絡媒體曾經多次報導陽光衛視、新浪網,以及商業合作等消息。在吳征學歷最初在互聯網上被提出質疑時,該網也及時做了報導評論

2001年11月30日,天極網發表了署名Bonnie、題為“質疑吳征學歷事件,做為上市公司股民需要知情權”的新聞分析,指出“新浪是媒體,陽光也是媒體,作為媒體,也許更為清楚公眾最想要的是知情權。”對於網民對吳征的巴靈頓博士學位的質疑,這篇評論文章明顯是站在網民和股民立場,提出“吳征此次擔任新浪董事長,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同時也要承擔責任。身為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其歷史的不詳之處、可疑之處如果引起質疑,特別是對那些採用合法言語的質疑最好還是要給出回答,輔之證據。……但如果情況不實,則需要承擔美國股民集體訴訟的後果。”該文的結論是,“適當的質疑正象防腐劑,會有效地遏止不良事件的發生。”

國內消息來源說,天極網發表這篇文章之後,吳征楊瀾派了陽光衛視公司公關部一位副經理前往總部在北京的天極網公司交涉,指責天極網發表這種質疑吳征學歷的文章是不負責任的,並聲言陽光衛視將通過法律解決,向天極網遞交律師信。這位女公關副經理還說,“安全局正在做調查”,言外之意,好像這事和國家安全有關。

撰寫這篇文章的天極網記者聽到吳征楊瀾要向他們公司送律師信後比較緊張,因為吳征楊瀾不僅是中國的名人,而且財大氣粗。他們這個剛成立兩年的公司在法庭上以財力打官司,肯定不是吳楊的對手。因此曾一度想再寫一篇正面報導吳楊的文章“平衡一下”。但天極網公司執行總裁黎和生沒有在吳征楊瀾的威脅下低頭。因此記者的平衡文章也就沒有寫。

這件事還沒有完,天極網又刊出一篇轉發香港媒體的報導,指出,截止2001年9月31日的陽光衛視年度財政報告顯示,楊瀾的公司虧損嚴重,數額高達三千七百多萬港幣。但吳征擔任共同主席的“新浪網”刊出的消息卻是,楊瀾的陽光衛視年度財政報告證實“該公司獲利五百萬”。天極網的報導引述業界專家的分析指出,新浪網這種報導是誤導,因為這種算法是把陽光衛視的全部爛賬都扣出了,根本沒有計算在內。

消息人士說,天極網在發出這篇報導之後,收到了吳征楊瀾委托的律師所送來的帶有恐嚇內容的信,要求天極網立即停止刊發這類文章,否則要承擔一切後果等等。但像吳征楊瀾雇用美國律師所向多維社送交律師威脅信一樣,也是送後就沒有了下文。

在天極網和其他中國網絡媒體紛紛報導、轉載質疑吳征楊瀾的文章之後,吳征楊瀾還通過關係,用北京有關網絡管理機構的名義,向幾個省的刊登質疑吳征楊瀾學歷經歷的網絡媒體發出威脅函,說“你們這樣做是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管理規定”。

這位消息靈通人士說,從國內報紙刊物和媒體網絡繼續刊登有關吳征楊瀾學歷經歷造假的報導和評論文章來看,吳楊的這種威脅術好像沒有起到根本性的阻嚇作用。而且迄今中國政府也沒有介入此事。反而隨著全國人大政協開會,很多代表提出假文憑假學歷問題,連新華社都為此發表了報導評論呼吁打假,吳征楊瀾更難以阻止對他們造假行為的公開報導。他們打壓、威脅媒體的做法,只能引起公憤。一位收到北京機構發出這種警告信的網絡媒體負責人在把這封信傳真給多維社的附言中說,“吳征楊瀾他們太無恥了。”

(載《多維網》2002年3月)

2002-03-27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Follow caochangqing on Twitter

© Caochangq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