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停止更新. 請訪問新站 cq99.us 長青論壇 多謝支持 .

《中國時報》的“假新聞”

曹長青

最近,台灣《中國時報》資深記者(也是中級主管)黃哲斌辭職事件引起很大反響;他的辭職信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之音》等媒體,也對這個事件做了報導。

一個記者辭職,怎麼會產生如此影響?因為他是抗議《中國時報》等刊登“造假新聞”而辭職。所謂造假,是馬英九政府或企業花大錢,把他們的廣告宣傳作為新聞來發表(稱為“業配新聞”)而欺騙讀者。黃哲斌說,在中國時報,“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馬政府的公關稿不僅佔據了新聞版面,而且還被交代“一個字都不能刪”。

黃哲斌披露說,在“花博、ECFA、國光石化”等專案上,馬政府甚至連廣告都免了,在中國時報上“直接砸錢買新聞”。這位資深記者憤怒地說,“這是一種最最混蛋加三級的媒體控制。”他所以辭職,因不願再做這個“媒體欺騙”的同謀。他認為,“業配新聞是欺瞞讀者的,違反專業倫理的,是破壞社會信賴的怪物。”

媒體夥同政府欺騙公眾,馬英九上台後更加刺眼。黃哲斌的同事在網上回應說“你說出了我(和其他同事)的心聲。”另一位前無線電視台新聞記者說,他“每天至少說兩次謊言,每天說給幾百萬人聽!” 美國之音報導說,“前些時候,聯合報記者朱淑娟也因為業界現象而辭職。”朱作為獨立記者後,最近一舉獲得曾虛白報導獎等三項新聞大獎。

國民黨利用媒體給民眾洗腦有漫長的歷史,即使台灣政黨輪替後,國民黨仍熱衷此道。黃哲斌辭職信發表後,前“中視”新聞企劃室主管劉蕙苓撰文說,她也是因抗議這種“假新聞”而辭職的。她回憶說,2004年總統大選發生三一九槍擊案後,她所服務的中視“被國民黨要求去錄製多場的座談會”,做成專題節目。電視高層告訴她,“黨沒有叫我們白做,他們是有付錢的!”簡直就是明火執仗地花錢買新聞,製造假新聞。

這位前中視主管痛苦地說:國民黨的“業配”最難做,因為它是中視的“大老闆”,任何一個黨務主管似乎都可以對中視的人呼來喚去,高聲斥責。當時,我們私下稱自己就像“奴才”!

美國之音在報導這個事件時,文內標題是:媒體失格,為錢自毀貞操;並引述黃哲斌的話說,台灣媒體受到商業和政治的過多干擾,記者們被迫喪失職業道德與操守。黃哲斌說,有次澳門賭場請中時等記者,“包吃包喝包住包女人,只要寫篇豪華賭場見聞即可,我還是咬著牙拒絕了,一位相熟的同業,三天兩夜帶了一打保險套。”

“中國時報”等媒體的這種“業配新聞”,幾乎要跟對岸共產黨媒體的“有償新聞”比肩了。當今釵h中國記者用報導新聞的形式,寫宣傳歌頌企業或個人的稿件,對方就要付費,這被稱為“潛規則”,即不成文的規定。報紙編輯甚至公開賣版面,電視把廣告變成新聞播放;連記者在產品記者會上舉個手提問,企業都要付費(因活躍了氣氛)。很多中國記者都因此腰纏萬貫,有目擊者說,在《人民日報》的記者停車場,一排排幾乎全是高檔車。

“中國時報”被“紅頂商人”買去後,辦報方針特別強調兩岸是一家人。現在從“業配新聞”和對岸“有償新聞”的遙相呼應來看,還真有點“不分彼此”,快要“假成一家”了。“中國時報”真是越來越“中國”。

——原載《自由時報》2010年12月20日“曹長青專欄”

2010-12-19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Follow caochangqing on Twitter

© Caochangq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