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停止更新. 請訪問新站 cq99.us 長青論壇 多謝支持 .

楊瀾 98 個字裡多少錯?——追尋“楊瀾傳奇”之三

曹長青

和吳征那以一堆學位和各種董事會成員羅列起來的簡歷稍有不同,楊瀾那也頗為令人咋舌的簡歷中似乎多了些“工作成績”;其中關於她在美國的“業績”除了“曾被《紐約時報》、《新聞周刊》等主要美國媒體大幅報道”之外,就是“ 1996 年夏天,楊瀾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著名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德共同製作導演了《 2000 年那一班》兩小時紀錄片,在哥倫比亞電視網晚上 7 點黃金檔向全美播出,創下了亞洲主持人進入美國主流媒體之先河,並獲評論界好評。”

這段話之所以為許多讀者熟悉,因為它不僅寫在楊瀾的簡歷中,也遍撒在各種有關楊瀾的報道中,只是有時稍有字句上的不同,像“她以亞洲著名女主持人身份,獲得了廣泛的國際知名度”,“在美國留學期間,楊瀾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曾數次獲得普利策獎的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得共同製作導演了《 2000 年那一班》……”“這部片子是以獨立製作人的名義與哥倫比亞電視台合作的,反映美國華人社會的變化。此片的大受好評使楊瀾具有了國際知名度,其中吳征功不可沒。”

國內媒體對楊瀾在海外的“成績”毫不瞭解,所以幾乎總是照搬楊瀾簡歷和她自己的說法,這當然也是有情可原的。

那么在上述短短的幾段話中,有多少是事實呢?我們先談她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合作。就這個問題已經有認真的網友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 48 小時”節目求證,並把結果公佈到網上。那個求證完全屬實。我在這裡把那位沒有署名的網友得到的信息和本文向CBS的“ 48 小時”再核實、諮詢之後的內容加在一起概括如下﹕

第一,《 2000 年那一班》是一個共有 10 集的節目,除了楊瀾參加的這一集是兩個小時之外,其他每集一個小時;最早一集在 1996 年 9 月播出,最後一集在 2000 年 6 月播出。楊瀾參與製作的並不是“兩小時紀錄片”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約 12 分鐘。

第二,這套電視節目的內容是跟蹤美國高中生從 1996 年入學到 2000 年畢業的課堂經歷。楊瀾的這 12 分鐘是關於上海的高中生在學校的情形,為的是和美國的高中生活做個比較。該節目和“美國華人”的生活毫無關係。

第三,該節目製作人認為有一段中國高中生的內容,並把中國的教育制度和美國的比較一下會很有意思,也會令美國人感到新奇,所以通過哥倫比亞大學找到楊瀾來協助這部份內容的製作。楊瀾是這 12 分鐘內容的報道記者和製作者。但她並沒有“共同製作導演了”整個兩個小時的節目。

第四,這個兩小時節目的唯一執行制片人(executive producer)是琳達.梅森(Linda Mason)。被楊瀾稱為和她“共同製作導演”節目的“著名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得”應為“莫里斯.默拉德(Maurice Murad),他是CBS的資深制片人,他也參與了節目的製作。(本文的英文名中文譯法均根據《英語姓名譯名手冊》商務印書館1989年,北京)

第五,楊瀾參與的那一集節目在 1997 年 1 月 23日晚上 9 點至 11 點播出,屬於美國黃金時間段的節目,但卻不是楊瀾所說的“晚上 7 點黃金擋”。

在上面引用的那一小段楊瀾簡歷中,加上標點符號共 98 個字。但在這 98 個字中,我們再看一遍有多少與事實不符的內容﹕

第一,楊瀾製作的 12 分鐘節目被誇大了10倍,說成了有 120 分鐘的“兩小時節目”;

第二,她只是作為記者報道、製作了上海高中生的部份,但卻被誇張成整個節目的“共同製作導演” 。

第三,該節目的唯一執行制片人是琳達.梅森。梅森曾多次獲得艾美獎和其他有關電視節目的獎項。當然,默拉德不僅多次獲得過艾美獎,更是資深制片人。

第四,明明是 9 點到 11 點播出的節目,為什么一定要把它提前兩個小時?(這令人無法不想起為什么吳征一定要把大學畢業時間提前兩年?)

第五,楊瀾憑12分鐘節目就“創下了亞洲主持人進入美國主流媒體之先河”嗎?什么叫“亞洲主持人”?是指亞洲人面孔?還是在亞洲的電視台主持過節目的人?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怎么可能輪到楊瀾“開先河”?無論是三大台還是CNN都早有亞洲面孔的主持人(這點我在後面的文章還會提及),PBS公共台更是用過無數亞洲人參與製作的節目;而在和商業金融有關的CNN金融網MSNBC,Bloomberg等台,則更是幾乎每天都能看到亞洲人的報道片斷。楊瀾吳征真的是對這一切都毫不知情?還是說話的膽子太大?亦或是“無知者無畏”?

第六,“獲評論界好評”是虛話、空話。具體哪一家報紙、雜誌和電視台的評論?評的是 10 集的節目?兩小時的節目?還是楊瀾的 12 分鐘?為了禮貌起見,我沒有向CBS求證他們的節目是否得到好評。

除了楊瀾的簡歷之外,上面引述的國內報道中還說該節目是“反映美國華人社會的變化”,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否出自楊瀾吳征,如果不是,那是國內媒體自己編出來的?反正在我能找到的所有關於楊瀾吳征的報道中,從未見他們說過《 2000 年那一班》中他們參與製作的那一部份是反映上海中學生生活的。

國內報道還說楊瀾憑《 2000 年那一班》“獲得了廣泛的國際知名度”。這世界上哪個人可以憑 12 分鐘的報道(何況她還只是報道記者而不是被報道對象)就“獲得廣泛的國際知名度”?即使今天又有幾個海外華人認為楊瀾具有國際知名度呢?同樣,這給楊瀾打廣告的話也可能並不是出自楊瀾吳征之口,但國內的媒體到底是怎么知道了一件並不存在的事情呢?

在上面引述的國內報道中還有“楊瀾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曾數次獲得普利策獎的制片人莫利斯.莫米得共同製作導演了……”的說法。他們大概只知道“普利策獎”的大名,卻不知道普利策獎中根本就沒有發給電視節目的獎。其中“新聞獎”部份只發給在報紙上刊登的報道和評論,連雜誌上的新聞作品都不包括。

由於想到莫里斯.默拉德也可能以前是報紙的記者(不少印刷媒體記者後轉成電視媒體記者,或者同時跨越兩邊),所以諮詢了CBS“ 48 小時”節目制片人琳達.梅森。她的回答是莫里斯.默拉德得到的是“艾美獎”,而不是普利策獎。

那么,這“普利策獎”得主一說又是從哪裡來的呢?雖然美國“艾美獎”是美國電視的最高獎項,但明顯地,“普利策獎”在中國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在新聞界也更具權威力量;於是有人就把這個獎“搬”到了楊瀾的電視片“共同製作導演”頭上。

在《新聞經濟導刊》( 2001 年 10 月 26 日)報道中還有這樣的話﹕“他(吳征)與夫人楊瀾合作,先後四次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製作節目,這些節目還被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

在第三次諮詢了CBS“ 48 小時”節目制片人梅森之後,得到的回答是,楊瀾吳征給CBS做的節目總共只有這 12 分鐘。CBS曾經希望通過一個著名記者把CBS的節目輸入中國市場,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楊瀾吳征能幫上忙,但這個願望並沒有實現。

那么,“先後四次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製作節目,這些節目還被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這條消息難道也是國內媒體毫無緣由地編造的?

那么,就這么一個總共只在美國電視網上露了 12 分鐘臉、關於這 12 分鐘的 98 個字簡歷除了“1996 年夏天”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之外的其他信息都與事實有出入的楊瀾,是否有可能成為美國三大電視網的主持人呢?

(未完待續)

(載《多維網》2002年1月)

2002-01-04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Follow caochangqing on Twitter

© Caochangq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