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停止更新. 請訪問新站 cq99.us 長青論壇 多謝支持 .

《中國時報》和《人民日報》

曹長青

人們常批評說,共產黨的《人民日報》只有一樣真的﹕出版日期。因為它根本不是「Newspaper」,而是意識形態的「宣傳紙」。台灣在蔣介石統治下,國民黨報紙的本質也是如此。

今天,在台灣有了新聞自由之後,媒體理應走向真實、客觀,即英美的新聞專業化方向,但遺憾的是,有些媒體卻朝向對岸,越來越「人民日報化」,為了意識形態,不惜編造假新聞,其中《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就是典型代表。

最近這兩大報都報導說,馬英九訪日期間與官房長官安倍晉三見了面晤談。但安倍本人出來否認,日本《產經新聞》也報導說,安倍「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

我在美國看到《中國時報》繪聲繪影的報導時,就感到不可信,因為以安倍的身份和日本人的禮儀等,他怎麼可能當著來訪的外國在野黨主席的面,批評那個國家的執政黨,並還貶低這個國家的前任(一手推動了台灣民主的)總統,說什麼日本人「受李登輝影響」,誤判了台灣政情這種話?安倍的政治常識和修養怎麼可能差到如此地步?

經日本的報導及安倍本人的澄清才弄清楚,毫無政治常識和基本修養的不是安倍,而是《中時》和《聯合報》的記者,尤其是《中時》的編輯,因為這種消息都不用核實,憑常識就會想到,堂堂的日本高階官員,怎麼可能說出這種毫無外交常識和禮節的昏話?

《中國時報》記者、編輯更膽大妄為的是,不僅編造這樣的「談話內容」,還敢像對岸共產黨報紙那樣,憑空編出來一個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馬安會面」。

新聞允許犯「誠實的錯誤」,即不是有意,而是由於技術差錯等原因出錯。但《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的報導,不像是「誠實犯錯」,而是給人一種為了偏愛國民黨而到了不顧新聞「常識」的感覺。

西方注重新聞專業化的媒體,對假新聞都嚴肅處理。像伊戰時,英國BBC記者吉利根因編造假新聞而被解職。《紐約時報》記者布萊爾也是因杜撰消息被開除,該報執行總編輯也因此被解職。美國CBS電視新聞主播丹拉瑟因報導不實消息,被迫提前「退休」。更早些,美國《新共和》雜誌的新星格拉斯因編造報導而被開除。曾獲普立茲獎的《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史密斯因杜撰四個「引言」就被解雇。

被人連在一起稱為《聯合中國》的台灣這兩大報,迄今對這樣明顯的重大編造假新聞事件沒有任何處理。難道這兩大報真的要走對岸《人民日報》的路,有一天變成「只有出版日期是真的」?但到時候可能還不如《人民日報》吧,因為《聯合中國》上的那個「民國」多少年,也沒有幾分真了。

原載《自由時報》2006年8月7日「曹長青專欄」

2006-08-07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Follow caochangqing on Twitter

© Caochangq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